> 重庆大学机关党委2020年工作要点-重庆大学机关党委
机关党委简报
办事指南
重庆大学机关党委2020年工作要点
发布者:机关党委发布时间:2020-04-30 09:31

2020年机关党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: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、三中、四中全会精神,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,突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,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,不断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,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前,作表率,努力建设让上级党组织放心和师生满意的机关党组织。

一、加强理论武装强化政治引领工作

(一)问题描述: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、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论述在结合实际,学以致用方面仍有待加强。

(二)目标任务:以政治建设统领机关党建工作,聚焦学校“双一流”建设目标,加强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,推进制度创新和机关治理能力建设。

(三)工作措施:制定实施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,抓好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机关部处领导班子学习,发挥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;通过随机走访、调查等方式强化和督导机关党员及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,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,加强对各单位执行落实各项制度的过程督导,同时推进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,学以致用促进党建工作与实际工作的融合共进。

(四)责任单位:机关党委、各党支部

二、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工作

(一)问题描述:党建主体责任还未完全落实到位,加强机关各单位和各支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举措有待进一步强化。

(二)目标任务:进一步健全党建工作体制机制,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,坚定不移用“四个意识”导航、用“四个自信”强基、用“两个维护”铸魂。

(三)工作措施:按照上级党委部署,及时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,进一步健全机关党委内部工作体制机制,形成层层抓落实的机关党建工作格局。严格落实机关党委会议事制度、党委委员联系支部服务群众制度等工作制度,推进党务公开,督促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以及保密、安全稳定、统战等各项工作责任。

(四)责任单位:机关党委、各党支部

三、推进“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”主题教育成果转化工作

(一)问题描述:部分主题教育中发现的问题还处于整改中,需长期坚持的问题需持之以恒抓牢抓实。

(二)目标任务:严格按照“守初心,担使命,找差距,抓落实”总要求,认真抓好问题整改,不断提升师生满意度。

(三)工作措施:首抓机关党员领导干部严格按照“守初心,担使命,找差距,抓落实”总要求带头整改落实,紧盯主题教育发现的问题、逐条逐项认真研判,精准发力督促整改,做到层层传导、层层落实推进,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。进一步推进主题教育成果转化,督促机关各单位着力解决一批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“急难险重”问题,以解难济困的实际行动提升机关工作满意度。

(四)责任单位:机关党委、机关各单位、各党支部

四、提升机关党支部建设质量工作

(一)问题描述:部分支部党建工作措施不够到位,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够严格,与“对标争先”要求还有一定差距。

(二)目标任务:深入推进机关党组织“对标争先”工作,着力建设让上级党组织放心、让师生满意的机关党组织。

(三)工作措施:按照“对标争先”要求,严格落实“三会一课”等组织生活制度,进一步完善支部考核评价机制,重点关注支部工作的阶段性检查及相关过程督导,做好党支部书记述职测评工作及结果反馈,积极选树培育机关党建先进支部。积极推进机关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,着力推广运用一批可复制可借鉴的支部工作方法和经验,讲好机关优秀党支部和机关好书记、好党员的故事,努力营造"创先争优"的机关工作良好氛围。

(四)责任单位:机关党委、各党支部

五、培养高素质党员队伍工作

(一)问题描述:党员教育培训机制有待进一步强化,教育培训方式方法相对单一。

(二)目标任务:扎实推进“两学一做”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,全面推动党员管理从“宽松软”走向“严紧硬”。

(三)工作措施:从机关党委层面和支部层面丰富党员教育内容和形式,构建党员教育培训长效机制。配合党委组织部等部门开展针对性专题培训,切实增强机关干部工作本领。扎实做好青年党员发展、转正、党费的收缴、管理和使用、党员民主评议等工作。

(四)责任单位:机关党委、各党支部

六、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工作

(一)问题描述:少数支部存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脱节,重业务、轻党建问题依然存在。

(二)目标任务:聚焦立德树人和“双一流”建设重点难点问题,着力克服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“两张皮”的问题。

(三)工作措施:强化联系走访机制,不定期约谈相关支部和单位负责人,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。继续深入推进党员示范岗和党员责任区建设,切实发挥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。

(四)责任单位:机关党委、机关各单位、各党支部

七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

(一)问题描述: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还不够到位,机关工作作风与新时代师生要求还有一定差距。

(二)目标任务:以“钉钉子精神”抓好作风建设,推动全面从严治党“两个责任”贯通协同,配合学校纪委做好监督执纪问责、巡视巡察等工作,营造风清气正的机关政治生态。

(三)工作措施: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下发《党委(党组)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》和《重庆大学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》的要求,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,坚决克服形式主义、官僚主义,驰而不息纠正“四风”。配合学校纪委做好监督执纪问责、巡视巡察等工作,强化机关纪委监督责任,通过案例警示、廉政提醒、廉政约谈等,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。加强班子成员“一岗双责”,加强日常监督和检查,推进机关党风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,督促各支部通过党风廉政专题党课、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多途径和形式强化党风党纪教育。要求机关党员领导干部经常深入基层了解群众期盼,有针对性地改进和完善相关工作制度措施,努力提升机关工作效力。

(四)责任单位:机关党委、机关各单位、各党支部

八、坚定不移做好群团服务工作

(一)问题描述:群团服务能力水平还与教职工最新需求有一定差距,群众活动有待进一步丰富和提升。

(二)目标任务:以党建带群团工作,发挥好群团组织的桥梁作用,营造教职工良好工作氛围,助力“双一流”建设。

(三)工作措施:发挥机关工会、教代会在民主管理、民主监督中的作用,为学校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;积极为教职工排忧解难,持续开展“帮危助困送温暖”工作;发挥管理育人、服务育人作用,重点关心青年职工成长发展,推进“机关职工素质能力提升培养计划”落实。积极组织机关教职工开展各种群众性文体活动,搭建平台促进机关部门间、职工间的合作与交流,促进机关凝聚力不断提升,和谐发展助力学校“双一流”建设。

(四)责任单位:机关党委、机关分工会、各工会小组

重庆大学机关党委保留所有权,未经许可,不得镜象,复制,建设使用IE8及以上浏览器

稻草人工作室设计Copyright ©2014